top of page

社企承接紅磡老店「新祥益餅店」 推動長者就業!員工年齡高達80歲


於紅磡屹立40年的新祥益餅店,以親民貼地的港式麵包受區內街坊捧場,去年就因為一班老師傅準備退休,差點面臨結業,幸得社企「銀杏館」承接,餅店才得以承傳.


以推動長者就業為理念的社企《銀杏館》,一直提供工作機會及平台予一止想重返職場及就業的長者,去年他們承接了紅磡老店「新祥益餅店」,希望能做到繼續保留餅店手藝之餘又能提供工作機會給長者。《銀杏館》行政總裁麥姑娘表示,接手餅店後他們都希望盡量保存餅店的風味,因此都盡量保留工具、裝修等,提到最大的挑戰,是《銀杏館》過往一直都是以經營餐廳、工場為主,今次是第一次營運港式餅店,因此營運方式相對新鮮。但比起餐廳營運的繁複工序,餅店的工作相對較容易,因此對長者來說不大困難。


店內的員工及師傅都是長者,其中一位員工Eddie加入大約兩個月,不要看他健步如飛,其實他已經年邁70歲!Eddie年輕時從事攝影工作,退休後一直在街頭賣唱維生,可惜疫情驟來令他生計大受影響,加入「新祥益餅店」前,他亦曾嘗試找工作,但也坦言年紀大令他處處碰壁。他很感激遇上《銀杏館》為他提供工作機會。


Eddie又認為加入「新祥益餅店」令他人生充滿希望,當人人都認為年紀大還工作會不會很辛苦?Eddie馬上大笑:「有工作怎會累?在家中無所事事在辛苦!」他回憶這三年疫情都沒有寄託,令他很失落,亦使他一直都很想重投職場,燃起人生鬥志。Eddie退休前亦曾擔任管理階層,記者問他重返職場有沒有心理關口及壓力呢?他笑說這是年輕人的思想,他這個年紀不會擔心這些,反而活得快樂更加重要。比起管理別人,現在服務別人更開心!賣包給客人,他是真心喜歡吃的、會稱讚食物很好吃便心滿意足,這份滿足感比起做管理階層更大。


祥益餅店一班老員工關係非常好,他們在工作時氣氛相處融洽,和Eddie最友好的還有差不多80歲的威叔。Eddie十分感激威叔在他初初加入時一直指導他,以及一直支持及鼓勵他。Eddie總結在「新祥益餅店」工作:「就如你以為人生的90分鐘球賽踢完了,但原來還可以加時,因此加時我必定更努力去踢。」


活動資訊

地址 九龍紅磡民裕街二十九號​​

電話23332997

人均消費$50或以下

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6:00-19:0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​








bottom of page